Jumbo的BASS世界

雖然是〝Bass世界〞,但聊啥都可以,除了不歡迎注音文外,政治與色情也請止步。
 
首頁日曆常見問題搜尋會員列表會員群組會員註冊登入

分享 | 
 

 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

上一篇主題 下一篇主題 向下 
發表人內容
a10700233



文章數 : 21
注冊日期 : 2010-08-22
年齡 : 28
來自 : 台北

發表主題: 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   周日 11月 14, 2010 4:44 pm

請問一下 BASS短時間 無法彈它 需要去注意些什麼呢?
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
Jumbo
Admin
avatar

文章數 : 513
注冊日期 : 2009-04-26
年齡 : 53
來自 : 亞利安星球

發表主題: 回復: 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   周一 11月 15, 2010 2:46 am

短時間?多短呢?

基本上,不論多久,Bass的擺放都需要注意幾個部分:


1. 防潮

防潮不是除濕(木頭還是需要保持一點濕度),主要是避免濕度劇烈改變,放在通風良好的室內,儘量不要收到櫥櫃裡,如果要放櫥櫃裡,在台灣,必須在櫃中加裝濕度控制器;可以偵測濕度、適時加溫除濕的那種東西。


2. 防曬

除了不可以曬太陽、或放在汽車行李廂之外,不要放在西曬的房間裡,避免溫度劇烈改變。


3. 防塵

即使放在琴套、或琴箱中,最好還是隔幾週拿出來擦拭,灰塵若附著在金屬上面久了,表面電鍍會看起來霧茫茫,而且不容易去除。(我先承認,自己很少注意這部分)


4. 防壓

避免琴身受到不必要的壓力,導致木頭變形,而且琴一定要直立放置,躺平的方式會讓琴頸受重力影響(琴頭重量)而變形。



另外,還有是否該鬆弦的問題...這部分其實尚未有定論。

有人主張應該要鬆弦,避免弦的張力持續拉扯之下,使得琴頸木頭和Truss rod受傷變形。

主張不要鬆弦的看法則是:琴本身已經適應標準音時的張力,呈現穩定而平衡的狀態,沒有必要鬆弦。而鬆弦之後,琴頸受力改變,雖然會讓木頭和Truss rod放鬆,但是一旦需要拿出來使用時,必須花時間讓琴適應新的張力。

坦白說,我比較偏後者,即使半年、甚至一年不彈的琴,我也不會鬆弦,偶爾拿出來撥彈時,音準依舊不會相差很多。

所以我的建議是,如果你的琴本身很穩定,沒有琴頸的問題,就不用鬆弦;若琴頸經常有彎曲的疑慮,那就鬆半個音吧。



其實,既然某把琴使用的機會不大,我比較建議你賣掉它吧,讓有需要的人擁有它,比留在自己手上養灰塵要好多了;而且,如果琴本身就有琴頸的問題,更是建議你賣掉它吧。

_________________
最近的座右銘是:

不要雞婆、干我屁事!

我的Google+:http://gplus.to/jumbobass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://jumbo.666forum.com
a10700233



文章數 : 21
注冊日期 : 2010-08-22
年齡 : 28
來自 : 台北

發表主題: 回復: 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   周一 11月 15, 2010 10:59 pm

HIHI~感謝 先感謝你的細心回答

因為 我現在是大3生 但是不打算組團了

也不打算繼續學了 打算開始為未來打算

還是會彈只是 剛開始可能每個禮拜談個幾次

難免會變成最後每個月彈幾次

當然最後可能淪為片妹妹回家的伎倆

這把琴我倒是真的很愛她 愛到常常跟他說話 哈哈

我想再問一下 琴頸問題 我暫時使用上沒什麼問題 只是E弦有時候種總有說不出口的怪怪的

有什麼辦法基本檢測出琴頸有什麼問題嗎?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
Jumbo
Admin
avatar

文章數 : 513
注冊日期 : 2009-04-26
年齡 : 53
來自 : 亞利安星球

發表主題: 回復: 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   周一 11月 15, 2010 11:42 pm

你既然住在台北,拿來EZ5我幫你看看好了,來之前請跟我聯絡,電話PM給你。

Bass拿來騙美眉,哈哈!這招我要跟你學。

_________________
最近的座右銘是:

不要雞婆、干我屁事!

我的Google+:http://gplus.to/jumbobass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://jumbo.666forum.com
panyuefengfile



文章數 : 113
注冊日期 : 2010-01-04

發表主題: 回復: 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   周三 11月 17, 2010 1:38 pm

顺带问一句老师:
  可以把琴照了相片让老师看看琴颈吗?谢谢!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
Jumbo
Admin
avatar

文章數 : 513
注冊日期 : 2009-04-26
年齡 : 53
來自 : 亞利安星球

發表主題: 回復: 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   周六 11月 20, 2010 3:10 am

呵呵,你貼上來看看吧,或許可以找到蛛絲馬跡,只不過,看圖診斷通常都會像瞎子摸象一樣,只看到片面而無法綜觀。


_________________
最近的座右銘是:

不要雞婆、干我屁事!

我的Google+:http://gplus.to/jumbobass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://jumbo.666forum.com
a10700233



文章數 : 21
注冊日期 : 2010-08-22
年齡 : 28
來自 : 台北

發表主題: 回復: 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   周三 11月 24, 2010 2:41 am

抱歉 我今天才看見留言

立刻去拍了照片 但是 = =研究了好久不會上傳...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
Jumbo
Admin
avatar

文章數 : 513
注冊日期 : 2009-04-26
年齡 : 53
來自 : 亞利安星球

發表主題: 回復: 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   周三 11月 24, 2010 3:41 am

a10700233 寫到:
抱歉 我今天才看見留言

立刻去拍了照片 但是 = =研究了好久不會上傳...

你不是在台北嗎?不用拍啦,找時間拿來EZ5就好,看實物比看相片準確多了。

_________________
最近的座右銘是:

不要雞婆、干我屁事!

我的Google+:http://gplus.to/jumbobass
回頂端 向下
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://jumbo.666forum.com
 
HI!請教一下 BASS短時間無法彈它需要注意些什麼
上一篇主題 下一篇主題 回頂端 
1頁(共1頁)

這個論壇的權限: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復文章
Jumbo的BASS世界 :: 百無禁忌的空間 :: 轉大人診所-
前往: